议员提出建议 更好地支持年长者

26/04/2023

新加坡将成为超老龄化社会。人民行动党希望让新加坡人,不论年龄大小,都能够过上有意义和快乐的生活。行动党议员上个星期参与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辩论的时候,就提出多项建议,探讨如何更好地支持本地的年长者。

为年长者提供灵活的工作安排

杨厝港单选区议员叶汉荣说,延长国人的生产力寿命productivity longevity的其中一个方式是支持那些希望继续工作,而健康又允许的年长者继续工作。他指出,我国的年长者受雇率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比较,属于良好水平。

他认为,我们应该专注的为年长者创造优质的工作,以让他们把在职场上累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一辈。另外,他希望雇主为年长者提供更多灵活的工作安排,因为年长者希望有时间培养兴趣和陪伴家人。其中一些方式包括拿无薪假期、微型工作和阶段性的退休。他呼吁政府带头推行这些措施或在更多工作场所提供这些灵活安排。

鼓励年长者活到老学到老

照片来源:陈佩玲/ 面簿

麦波申单选区议员陈佩玲说,随着本地家庭人口变小,有更多年长者会独自居住更长的时间,因此我们必须确保他们继续保持身心活跃。她指出,政府推行的政策和计划必须照顾到日后年长者的需要。她建议,为那些追求高等学府证书或文凭的年长者推出奖学金,以鼓励他们积极提升自己,终身学习的精神。“年长者不应该‘坐着等死’。我们应该更努力的确保年长者能够拥有一个不同,且更美好的未来。”

给予中等收入家庭看护服务方面的支援

照片来源:陈舜娘/ 面簿

东海岸集选区议员陈舜娘希望政府能够检讨中等收入家庭获得乐龄综合服务支援的资格标准,以便让这些家庭能够中期或长期照顾至亲。她透露,一些需要照顾家人的中等收入家庭可能无法通过支付能力调查。例如,如果一户需要照顾年迈父母或有兄弟姐妹的中等收入家庭住在私人产业,他们可能会因为住所的年值而无法在使用乐龄综合服务的时候,获得任何回扣或津贴。“支付能力调查是必要的。不过,我们有一定的灵活性、考虑个别案件,然后根据个别情况来处理。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类似情况会经常发生。”

照顾年长者的心理健康

照片来源:娜蒂雅/ 面簿

宏茂桥集选区议员娜蒂雅希望政府在心理健康疾病方面,给予这些患者更多的支持。娜蒂雅透露,她的选区有近一半的居民是年长者。她刚任议员的时候,看到许多年长者守着空屋或单身的年长者独自居住,情况发人深省。在2020年冠病疫情期,全国的老年人自杀案例是自1991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她透露,政府至今采取的措施带来可见的变化。她希望政府能够减轻心理卫生学院作为一个急症医院的看诊负担,并为社群照顾他们的人提供更多样化和具包容性的看护选择。“我们需要全国上下各尽所能。就算不能挽救到每个人,我们还是需要尝试这么做。”

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黄玲玲则促请政府加强和加快对心理健康疾病的治疗和支持。这包括让邻里诊所的家庭医生得到更多培训和津贴,成为心理健康护理第一线。以及通过线上课程和实体角色扮演工作坊,培训家长、学生、基层义工,具备心理健康急救技能,防止自杀不幸事件。 

协助年长男性保持身心健康

照片来源:谢秉辉/ 面簿,澳大利亚男士棚协会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谢秉辉则强调,有必要辨识年长男性因老年孤单而面对的挑战,并介入协助,鼓励他们维持社交,保持身心健康。

他透露,统计数据显示,男性年老后更可能感觉孤单。他指出,一些国家有称为男士棚(Men’s Shed)的非盈利和非商业社区组织,让男性结交朋友、多对话和创作,帮助男性维护身心健康。

本地的乐龄活动中心的作用同男士棚类似,通过为年长者举办不同活动,照顾他们的身心健康。不过,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经常参与乐龄活动中心活动的男性只占四成,比女性明显来得少。

为此,谢秉辉呼吁政府同乐龄活动中心合作,更好地确定年长男性较少参加乐龄活动中心活动的原因,并按照男性的喜好,举办他们喜欢的活动。

确保国人有足够的公积金存款来满足退休需求

照片来源:安迪/ 面簿

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安迪说,目前有三成的活跃公积金会员年满55岁时,还没有存足基本存(Basic Retirement Sum)款,值得关注。他指出,这并不包括那些非活跃公积金会员或那些没有缴付公积金的国人,例如没有工作的家庭主妇或自雇人士。

政府自2021年推出为期五年的退休户头配对填补计划(Matched Retirement Savings Scheme),目的是帮助公积金退休存款不足的年长者。符合条件者在退休户头每填补1元,政府就会为他们填补1元,每年最多为他们填补600元。安迪提议,政府或许可以探讨如何进一步鼓励和教育国人如何善用这类政府给予的援助。

针对政府将检讨现有政策,以确保国人有足够公积金存款来满足退休需求,安迪说,很多国人比较在意的是:怎么领取和什么时候领取公积金存款,他们希望政府在这方面更具伸缩性,

5方面支持年长者

卫生部长王乙康于4月20日在国会参与政府施政方针和各部门附录辩论时宣布,政府将在这10多年来奠定的基础上,继续从住房、保持活跃劳动队伍、退休保障、原地养老和良好治理五大方面,让新加坡人不论年龄大小,都能过上有意义和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