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进党要更好地履行反对党的职责,竟然要人民买单?

09/05/2023

新加坡前进党在2020年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中,指责政府以“东拼西凑的政策调整”来应对经济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新加坡人的问题”,而“前进党为这些全国面对的问题提供了更好的替代政策”。

三年后的今天,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在休会动议中说,很多反对党议员无法利用公务员资源,加上没有公共政策或法律背景,因此所提出的替代政策将不会像政府的那样具有广度和深度。

国会领袖英兰妮在回应梁文辉的动议时,引述前进党的竞选宣言加以说明,缺乏研究资源并没有影响前进党提出自己政策立场的能力。

从增加非选区议员的津贴,到要求政府为议员提供研究支援,梁文辉提出的种种要求,不免让人觉得他是在为自己政党没有更好的替代政策找借口。

梁文辉也似乎在暗示选民:如果要反对党提出更好的替代政策,人民就得花钱,让反对党为国会做更好的准备。

英兰妮在国会解释说,国会是根据当选议员和非选区议员的工作量,给予公平的资助和津贴。执政党的后座议员根据自己获得的津贴自行安排,为国会议事和辩论课题做准备,为什么反对党不能够这么做?
受访的人民行动党国会议员强调,身为人民的代议士,他们有义务做好议员的本分,那就是了解选民最关注的课题,并代他们在国会上发声。

麦波申单选区议员陈佩玲说,做足功课是议员的责任,她在搜集资料的时候,会翻阅过去的国会议事记录,以便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国会发表的论述会更有深度。

“我们无论搜集资料还是为演讲拟稿都需要做足功课。因为选民所赋予的权力,我们才有机会在国会代表他们针对他们最关注的课题提出问题。”

杨厝港单选区议员叶汉荣则说:“要确保国会的辩论有效,所有议员都必须做足充分的准备。我在为国会做准备的时候,会先聆听并了解居民所面对的问题,然后在把他们关注的课题融入演讲中。”

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文礼佳也说,他会确保自己清楚了解国会要辩论和通过的法案,除了上网搜集资料、查找数据,也会跟专家了解具体情况,以便在国会提问的时候,做好准备。

身为人民的代议士,人民行动党议员会继续倾听人民的心声,做足功课,为辩论做出贡献,以证明他们当得起新加坡人对他们的信任。

Photo Source: MCI via YouTube